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弥陀佛

街树飘影未见尘 潭月潜水了无声 般若观照心空静...

 
 
 

日志

 
 
关于我

一直从事气象预报、服务建模实践应用。 注重气象物理场、实况场、地理信息、本体知识库、分布式气象内容管理系统建立。 对Barnes客观分析, 小波,计算神经网络、信任传播、贝叶斯推理、专家系统、网络本体语言有一定体会。 一直使用Java、Delphi、Prolog、SQL编程。

描述逻辑的由来  

2011-11-20 22:53:38|  分类: OW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Parmenides公元前5世纪,苏格拉底时期的古希腊哲学家。埃利亚学派的唯理论者巴门尼德(Parmenides)指出,直实的世界一定与感觉所展现的一切完全不同,因此,用我们熟悉的事物作类推法推导对世界所作的解释从本质上讲也是虚假的。Parmenides 首先提出了metaphysics意义上的Ontology概念。
      命题逻辑由公元前300多年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创建。复合命题是在已有命题之上复合而成的新命题。产生复合命题的方法由英国数学家布尔于1847年提出,并在1854年"The Laws of Thought"著作中进行了系统讨论。一阶谓词逻辑由德国数学家Frege ,1879年提出,是现代逻辑开始的标志。

描述逻辑于1980年正式提出。在之前我们称之为乔姆斯基文法或概念语言。    

描述逻辑(Description Logic) 是形式知识表示的家庭汇集。一方面它比命题逻辑有更强的表现能力,同时也比一阶逻辑有更好的决策效率。

描述逻辑是当前语义网发展中本体的理论基础。例如,OWL万维网本体语言就是一种描述逻辑SHIOQ (D)的语法形式。

----------------------------------------------------------------

 从公元前5世纪,苏格拉底时期的古希腊哲学家巴门尼德(Parmenides)提出“存在”的本体概念到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创建形式逻辑;从英国数学家布1847年创建复合命题和布尔代数,到德国数学家Frege1879年创立现代逻辑基础——一阶谓词逻辑,直至现在以集合论、命题、复合命题、一阶逻辑等为基础的离散数学;不难发现逻辑学才是当今科学世界的源头。

 孔子“推十合一而为士”的思想可以考查出一个知识库演绎和归纳问题的能力。与数学分析描述事物是从定义域、值域开始的一样,本体分析是从“单位” (unit)划分的全序集开始的。不同“单位”的命题,属于不同的领域;每一个全序集对应一个知识库,每一知识库通过全序集形成独具特色的形式概念。全序集在气象服务领域随处可见。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使用灾害等级{红,橙,黄,蓝,无}表示突发事件等级[];气象服务中使用满意度{不满、一般、满意、很好}表示用户对服务的感受[];农业气象中使用{播种,育苗,抽蕙,灌浆,结实,收获}表示作物的不同生育期等等。

  评论这张
 
阅读(10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