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弥陀佛

街树飘影未见尘 潭月潜水了无声 般若观照心空静...

 
 
 

日志

 
 
关于我

一直从事气象预报、服务建模实践应用。 注重气象物理场、实况场、地理信息、本体知识库、分布式气象内容管理系统建立。 对Barnes客观分析, 小波,计算神经网络、信任传播、贝叶斯推理、专家系统、网络本体语言有一定体会。 一直使用Java、Delphi、Prolog、SQL编程。

本体的形成方式  

2013-05-06 18:22:02|  分类: OW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体是领域概念及概念之间关系的规范化描述,这种描述是规范的、明确的、形式化的,可共享的。“明确”意味着所采用概念的类型和它们应用的约束实行明确的定义。

新本体的形成需要在实践中经过进化才能被最终确定。知识本体的进化方式分为借用、自动、手动和半自动四种:
●本体的借用。
   借用有引用、派生、转换等含义。将获取的指标、研究成果、经验等使用本体规范表述是最基本的借用;
   对于衍生概念也可借用主概念,通过加入统计参数实现。例如:对滑坡泥石流、山洪、城市内涝等暴雨衍生概念,可以引入海拔高度、雨强等参数完成概念的定义;
●本体的自动进化。即由研究专家采取一定的方法与技术,实现本体的自丰富。
   如通过机器学习、抽词算法、知识发现等方法发现新的概念和关系,然后定位到本体中去。
 ●本体的手工进化。即由通过了解领域本体建设情况的专业人员,以手工或半自动的方式获取新的概念和关系,将其补充到本体中去。这种进化过程比专家定义容易操作,比机器学习准确规范。但是它需要有合适的工具支持。
 
●半自动进化。上述两种方法的结合。本体的自动进化难以达到较高的准确度,而本体的手工进化存在成本高、速度慢等不足,同时对专业人员的知识性要求也高。怎样将两者在本体建设过程中有机结合起来,是领域本体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的重要课题。

       从理论上说,本体进化是必须的,也是可行性的。但在本体的实际建设过程中,本体的进化是一个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是包含了众多方面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复杂过程。需要对领域本体进化的模式、机理、过程、路径和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体形成方式的目标

       本体的目标是捕获相关领域的知识,提供对该领域知识的共同理解,确定该领域内共同认可的词汇,并从不同层次的形式化模式上给出这些词汇和词汇间相互关系的明确定义。 
       本体形成方式的目标是形成一个领域科学体系的范式集(见下库恩范式理论)。范式:公认的科学成就(《科学革命的结构》)

本体的含义

领域概念及概念之间关系的规范化描述,这种描述是规范的、明确的、形式化的,可共享的。“明确”意味着所采用概念的类型和它们应用的约束实行明确的定义。“形式化” 指知识本体是计算机可读的(即能被计算机处理);“共享”反映知识本体应捕捉该领域中一致公认的知识,反映的是相关领域中公认的概念集,即知识本体针对的是团体而非个体的共识。
================================================================================

库恩范式理论

1. 库恩提出的理论:前范式科学(经过竞争而建立起范式)――常规科学(反常与危机使既有的范式发生动摇)――科学革命(经过竞争与选择而建立起新范式)――新常规科学。
2. 借自语言学引申出的含义:模式模型、范例等诸多意思。范式的变革不可能是知识的直线积累,而是一种创新和飞跃,一种科学体系的革命。
3. 在某种范式的指导下,科学家不断的积累知识由此而形成了常规科学。并不断的扩展开拓范式的内涵为新的突破奠定基础,是研究科学中的常态有连续和阶段性的特 征。虽然可能出现“反常”现象但此时的范式是学科成熟的标志是大家共同遵守的理论体系和规范范型,它可以有力的保障大家调整反常。但一旦“反常”的频率越 来越高并且所有调整“反常”的方法归于无效。
4. 唯一的需求就是寻找一个新的范式来替代旧的范式,科学革命就开始了,新旧范式之间是不可以通约的,他们之间没有公约数,只有质的差别。

一、
  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提出“范式”的概念。库恩对科学发展持历史阶段论,认为每一个科学发展阶段都有特殊的内在结构,而体现这种结构的模型即“范式”(PARADIGM)。范式通过一个具体的科学理论为范例,表示一个科学发展阶段的模式,如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之于古代科学,托勒密天文学之于中世纪科学,伽利略的动力学之于近代科学的初级阶段,微粒光学之于近代科学的发达时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之于当代科学。
  
  范式具有实用主义的倾向,它保证了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内某些问题具有特定的解,赋予围绕这些问题而展开的研究以崇高的价值。因此,它具有收敛型思维的特点。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范式即共同体,如科学家共同体、文学家共同体、现代网络诗人共同体(呵呵,不过现在网络诗人好象还没形成共同体)。说白了点,范式就是某一个历史时期为大部分共同体成员所广泛承认的问题、方向、方法、手段、过程、标准等等。合理性是相对于范式而言的。从范式以外看到的明显谬误在范式中却是合理的。这有点像相对主义,但比相对主义高明。范式虽然是可比的,但是它们之间并无优劣之别。
  
  二、
  反传统、反规则只是在我们的时代才被鼓励,因为它们可能体现出创新。我们正处在由一个范式向另一个范式转变的时期——尤其是在文学方面,而文学里尤推诗歌文本。
  
  从历史上来看,一般也是在过渡期创新才被推崇。一旦范式稳固下来,人们往往就趋于保守、不宽容。
  
  而且,范式只是一个理论假设,它是根据经验事实提出来的。也许我们将要进入的是无范式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推动下,各种文明文化不断地碰撞融合,使人们的多元观念不断加强,能被普遍接受的原则、标准等会不断减少的。
  
  现在相对主义比较流行。在我看来,相对主义是范式的简化。也许将要出现的是另一种形式的范式,范式与范式的区别主要不在时间上,而是在空间地域上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